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入选2022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入选名单的通知》,共有109所学校(其中22所高校)入选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我院成功入选。

我院是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高校、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示范基地、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重点研究基地、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近年来,我院按照国家语委及省教育厅、省语委的指示要求,坚持“文化育人”理念,促进传统文化与经典诵读相融合,让中华经典吟诵走进校园、融入教育、浸润心灵。系统开设《中华经典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诗文吟诵与鉴赏》等系列课程;通过近几年的积累,形成了如城建“书香杯”朗读者大赛、“经典诵读”比赛等品牌特色活动,对于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开展起到了良好带动作用;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省语委举办的山东省中华经典吟诵大赛,并多次获奖取得优异成绩。

我院将以此次获评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中华经典诵吟教学,充分发挥中华经典诵吟在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学院将以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建设为契机,坚持活动引领与机制建设并重,开展诵读、书写、讲解、诗词创作等实践活动,在学院营造“亲近经典、承续传统”的良好氛围;通过课程教材建设、基地平台支撑等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以中华经典诵吟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经典诵吟真正服务于学院教育教学;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互联网+语言文化”,打造多媒体传播平台组织“送经典下基层”活动,推动经典诵读文化实践活动入社区、下基层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宣传、传承与弘扬工作,贡献力量。